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欢迎您!
城管24小时热线  12319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无障碍访问

2021年武汉法治城管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3-09 16:33   文章来源: 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2021年,市城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省委依法治省办、市委依法治市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认真履行法治建设主体责任,积极推进城管立法,深化“三项制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好城管普法,强化城管法治监督,城管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推进法治城管建设

城管系统高度重视法治工作,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健全和完善委领导学法制度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及时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一个坚持”的法治思想、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内容二是严格执行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和年度述职述廉述法制度,把法治城管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委属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三是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用人导向,把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四是城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主持办公会研究控制和查处违法建设、法治城管创建实施方案、井盖设施、实施包容审慎执法“三张清单”等城管领域重点法治工作

二、行政立法稳步推进,城管法制更加完善

经过努力,按照市人大和市政府年度立法工作计划,按时保质保量完成2021年度城管行政立法工作任务。一是积极推动城市管理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立法工作。推动制定修订了《武汉市控制和查处违法建设条例》《武汉市景观照明管理办法》《武汉市城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武汉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武汉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组织开展了城市道路路政、生活垃圾分类、集中供热等法规规章立法调研工作。为控制和查处违法建设、景观照明、公厕等行业管理提供了法制支撑。二是完善了城管制度体系。以优化营商环境法治思想为指导,制定了城市管理涉企行政处罚“三张清单”实施包容审慎执法的规范性文件,指导全市城管系统开展审慎执法,优化了法治化营商环境。三是依法开展了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对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提高了规范性文件质量,保障了相对人合法权益。及时清理了招牌标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等规范性文件,在官网上公布清理结果,补充完善了规范性文件解读,方便市民知晓和城管队员应用。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城管执法“三项制度”取得新进展

一是全市城管系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城管网站上公示了单位名称、职能、内设机构、人员编制等执法主体、执法年报“三定方案”信息,公示了行政执法事项目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结果等信息。二是实施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办法、调查询问室使用管理办法、调查询问室规范用语、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等配套制度。三是建成了包括移动执法终端四级网络市、区、街智慧城管执法全过程记录三级平台,完善了城管执法办案系统2021年,全市城管系统共办理环境卫生类、户外广告类、环境保护类、燃气安全类等14类行政处罚案件5余万件,其中,一般程序案件12000余件,简易程序案件39000余件。落实城管执法案件法制审核和质量考核工作,市区城管部门普通程序行政处罚案件全部开展法制审核,市城管执法委每月抽查全市城管系统办结的20%的一般程序案件和简易程序案件。武汉城管执法“三项制度”被省委依法治省办评为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四、服务发展大局,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力推进城管行业审批“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切实解决材料多、证明多、办事难、办事繁等突出问题,全力打造规范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组织完成建筑垃圾处置核准、燃气工程施工许可等市、区21项(办理项)政务服务事项审批流程优化再造,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开办燃气供气公司,联合市交通局出台清扫城市道路生活垃圾2项“一事联办”主题事项,办理行政许可事项389。二是推进开展城管“互联网+监管”工作。根据上级要求,组织开展“互联网+监管”工作,对照我市城管工作任务,认领燃气安全、油烟噪声执法等80余项监管事项。开展智慧城管执法监督平台与市“互联网+监管”平台的技术对接和优化升级改造工作,实现市区城管部门在智慧城管执法监督平台办理的案件数据能够及时、准确传输到市互联网+监管平台。三是推行包容审慎执法。坚持以文明执法教育为主线,以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寓执法管理于服务之中,变被动接受管理为主动靠前服务。推行包容审慎执法,制定城市管理行政处罚“三张清单”,明确不予处罚事项24项、减轻处罚事项21项、从轻处罚事项24项。对行政当事人采取一告知、二责改、三处罚的执法管理模式,对门前三包、违法占道类案件以行政检查和服务为重点,引导督促个体工商户诚信守法经营。

五、坚持多形式普法,城管普法培训有序开展。全市城管系统坚持“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到位。分类普法精准推进,通过开辟社区普法宣传阵地、校园普法宣传阵地、景观灯光普法宣传阵地等形式开展特色阵地式的城管普法方式,让普法宣传真正走近普通市民群众。通过纪录片、微视频、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控制和查处违法建设条例、景观照明办法等城管普法宣传,提升市民用法守法意识。深入开展法治培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市城管委系统干部年度普法学习和市城管系统新进人员培训班重点学习课程,引导广大城管干部学习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城管工作。举办行政处罚法辅导培训,采用“主会场+腾讯会议”模式,千余名城管干部同步学习,进一步提高全市城管系统干部队伍依法行政水平。邀请法律顾问为机关、委属单位干部讲授劳动合同法。为做好市城管系统工作人员换证考试,系统组织了户外广告、市容环境、桥隧安全等城管行业法规和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许可法等普通法的学习,达到了以考试促进普法学习的效果。

六、依法履职履责,城管法治监督更加有力

依法履行城市管理职能职责,推进城管部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权力清单清理,并落实动态管理。按照重大行政决策规定程序,法制审核1件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跨江城市桥梁安全涉企实施包容审慎执法2件规范性文件城管执法监督平台与市监督云平台积极进行数据对接,并做到了执法过程全过程记录,应录尽录。实行法律顾问每月信访接待和每周开放日制度,为城管行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智能问答 | 网站地图

主办: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武汉市汉口胜利街305号 办公时间 : 08:30-12:00 14:30-17:30 城管24小时热线 : 12319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000025 鄂ICP备1601444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