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欢迎您!
城管24小时热线  12319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无障碍访问

青山区钢花村街推行“路长制” 精细化服务特色美食一条街 钢城网红恩施街烟火气息浓

发布日期: 2021-12-02 11:14   文章来源: 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夜幕下的恩施街散发浓浓烟火味

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路长巡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卢成汉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邹斌 刘中灿 通讯员 黄红波 张丽 闵德意

白天步入恩施街,就会被迎面扑来的干净、敞亮、整洁的街景所吸引。钢管、锅炉、老收音机等沿街数处工业雕塑及景观构筑物,伫立在恩施街的角角落落,流淌着怀旧和现代的气息。

夜幕来临,在这里扎堆的数十家特色餐饮店,吸引八方来客。推杯换盏、觥筹交错,承载着无数青山人关于美食和情缘的记忆,也成为武汉人的网红打卡地。

建于上世纪80年代,全长1.7公里的恩施街,开街近7个月,烟火气渐浓。沿街店家及居民说,这里有钢花村街道办事处推行路长制后的一份功劳。

网红街率先设了路长

今年4月30日,恩施街经过升级改造,全新开街。街头设置的锅炉、录音机等老物件及立面地面、招牌的全新设置,加上特色美食餐饮店的扎堆,顿时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

大量的人流车流涌入,油烟噪声问题凸现,干净整洁如何保持,一下子成为突出问题。这些问题涉及多个部门,牵涉到千家万户。既要保护居民正当需求,又要让美食街烟火味更浓,怎么办?

“设置路长+楼长+店长+N个部门为构架的路长制,让路长作为责任人,负责协调相关部门及单位,解决多方诉求。”钢花村街道办事处主任巴怡介绍,街道负责恩施街800米路段的管理,路长由街综合执法中心执法队员担任,它不是官,但责任重大。推行路长制,就是要发动社会各界都来参与共建共治,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共享美好城市环境。

“无论是居民,还是食客、楼长、店长,只要是网红街上发生的事,都可以向我反馈。”首任路长田飞介绍,能解决的,就地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向街道进行汇报,再由街道协调相关部门,及时化解影响居民、食客需求的问题,提升营商环境。

在恩施街口和社区办公区,田飞的电话进行了公开,方便居民及时反映市容环境、出店经营、单车秩序、油烟扰民等问题。田飞说,当上路长后,每天步行2万多步,将路上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店家需要帮助的事,一一及时进行处理,“虽然很累,但看到美食街烟火气越来越浓,还是感到很开心。”

畅通道路助店家生意兴隆

每天下午6时左右,前来大快朵颐的食客慕名而来,恩施街道路两边,停满了车辆,共享单车随意停放,时常将道路挤得水泄不通,造成停车难,居民出行难。

“太堵了,我们难得进来消费。”“堵成这样,影响我们回家。”“堵得这样厉害,食客会吓跑的。”“我们代表商会,请你们尽快解决这个难题。”一时间,四种声音传到了田飞的耳朵里。

整治交通秩序,涉及交管与城管等部门,田飞及时将这一问题反馈到街道,街道通过多方协调,交管部门出台新举措,规定每天下午6时至24时,将恩施街道路设为单向停车及单向行车。城管队员则调动共享单车企业、“门前三包”管理员、综合巡查员每天上路,及时转运单车,避免乱停乱放。

道路畅通了,但食客和店长们仍然反映,停车位少,来吃饭还是不方便。田飞步行发现,恩施街上的武钢青少年宫院内有空位,可供停车。于是,他上门做工作后,得到积极响应,这一次可增加停车位上百个,缓解了食客停车难的问题。

10月22日,一大截枯树枝倒伏在恩施街绿化带中,田飞看到后,立即通知园林部门前来处置,不到10分钟,园林师傅赶到,将树枝清运走,确保了美食街的环境秩序。

多位店主告诉记者,路畅通,停车位增加,营商环境好了,我们的生意越来越火了。

“出点子”解决油烟噪声扰民

“油烟味太重了,不敢开窗。”今年9月初,居民向路长田飞叫苦,称铜锅串串油烟朝天排放,影响楼上居民的生活。田飞与111社区党风廉政信息员李师傅立即向钢花村街道分管城管领导和社区副主任(即楼长)报告,一起来到当事餐饮店进行调查了解。

“既要不扰民,又要让店家正常经营。”大家达成了这一共识。田飞与111社区党风廉政信息员李师傅转到厨房后面查看时,发现油烟排放是达标的,发现这栋老旧楼房有一条废弃的垃圾通道。

“可以将烟道接上垃圾通道,油烟直达楼顶,就可以不扰民。”田飞与111社区党风廉政信息员李师傅的这一建议,得到居民的认可,店家也表示可行。随后,店家及时改装烟道,困扰居民的油烟问题迎刃而解。

但没过几天,居民又反映了一个新问题,油烟走垃圾通道,噪声吵得人睡不着觉。田飞与111社区党风廉政信息员李师傅再次到现场听噪声,经过检测,油烟及噪声都没有超标。既要理解居民的感受,又要兼顾餐饮店的正常经营,此事一时让他们左右为难。

一次,111社区党风廉政信息员李师傅发现一家新开的餐饮店的烟道噪声很小。留心的她打听得知,店家安装了一种新型的隔音设施。于是,她建议铜锅串串店也安装,该店老板表示,马上安装这种隔音装置,将噪声降下来。

烧烤店主不讲卫生“退市”

恩施街钢花街段,有40多家餐饮企业,店家的环境卫生及招牌,成为美食一条街的脸面。

一家叫凤爪王烧烤店,门面招牌被油烟熏黑,卷闸门及地面积了一层油渍,食客稍不留意,有滑倒的危险,极大影响市容环境。田飞与房东找到店主,要求做好环境卫生。

“我要是请人来清洗,要花1000多元钱,承担不了。”店主拒绝清洗门店招牌及路面。为了美食街的整体形象,田飞请来环卫工,帮助烧烤店将路面上一层油污进行了清理,但不到一周,又出现一层油渍。

为彻底解决该店的环境卫生问题,田飞联系上房东,请房东给店家做工作,但店主仍不进行清洗。房东决定,根据租赁协议,解除了与租户签订的合同。随后,房东接下店子,更换了招牌,清洗了油渍,重新开张营业,如今生意红火。

巡查中,田飞发现,部分餐饮店打烊后,不注意做好门前卫生,第二天一早,店门口的油污和垃圾影响了街面环境。不仅如此,一些店面出店经营时,占压了沿街的盲道。他决定发挥钢花恩施美食街商会的作用,通过沟通与交流,商会将这两种情况,作为自管自律的要求,督促店家进行整改。

“环境好了,食客自然会来。”烧烤领袖店主买了一副高压水枪,每天打烊后,他自己用水冲洗路面。商会会长陈红英告诉记者,过去城管一家来管理,店家认为这是跟他们过不去,通过商会的作用,店家都十分配合,达到了良好的效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智能问答 | 网站地图

主办: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武汉市汉口胜利街305号 办公时间 : 08:30-12:00 14:30-17:30 城管24小时热线 : 12319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000025 鄂ICP备2024045322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