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欢迎您!
城管24小时热线  12319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无障碍访问

市城管委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5-03-30 16:50   文章来源: 0

  在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市城管委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文件规定,坚持及时、有效公开的原则,畅通公开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全力开展各项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开展,现将我委2014年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4年,我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包括三个方面内容,一是通过官方网站公开政务信息1913条;二是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信息2864条,三是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发布信息1823条。另外,我委贯彻并实行新闻发布会制度,由主要负责人担当新闻发言人,每逢重大事项,主动、及时地对外发布信息,今年市城管委举办新闻发布会60场,其中主要负责人参加新闻发布会10场,做客网站访谈13次。
  在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的领导下,我委积极推进依申请公开工作。2014年,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0件(其中当面申请7件,信函申请3件),按时办结8件,在答复的8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有1件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5件属于同意公开答复,2件属于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无不同意公开答复。另外,我委受理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2件,行政诉讼案件1件,无举报投诉件。
  二、主要做法
  我委按照《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贯彻实施,研究和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全面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委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在会上明确提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要求城管系统各部门建立信息报送体系,按时按量向信息宣传教育处提供信息,信息宣传教育处负责信息的采集,并根据具体情况向市委、市政府报送。能够对外公布的信息,经领导审批后,方可通过官方网站、官方微博、新闻媒体等渠道对外发布。2014年,我委重新梳理、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推进了制定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的工作,要求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确定公开时间,按照“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的原则,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
  (二)修改完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我委根据《武汉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规定》要求,研究文件中要求必须公开的内容,反复征求各业务处室意见,以“信息分类”、“信息编排体系”、“信息获取方式”、“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以及“监督方式”五个方面为角度进一步修改完善《市城管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最后通过官方网站公开,以供公众查询。另外,我委将官方网站全站栏目分为14个板块,每一条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对应一个序号,现共有136个子栏目,汇编成《信息公开目录》,力争做到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多向社会公开本部门可以和应该公开的信息。
  (三)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平台。利用委办公楼大厅设立的电子显示屏、委属单位设立的政务公开信息栏,及时发布最新政务信息。在城管网站上开通了主任(局长)信箱,对于市民关于城市管理方面的咨询、投诉,委领导都一一批示,相关部门认真办理答复。2014年利用网上信息平台共办理省、市、主任(局长)信箱591件【其中省长信箱7件;市长信箱110件;主任(局长)信箱474件】,按期回告率100%;受理治庸群众投诉转办件38件,回告率100%,办结率100%,满意率99%。充分利用武汉市城管应急指挥中心的接处警系统,接听市民群众的举报和投诉,通过接处警平台向市民群众宣传城管工作,并为百姓提供多方面的服务,2014年指挥中心共受理并及时处置各类投诉和咨询98万件,办结率99.8%。
  (四)利用官方网站和微博,做好政民互动。以“武汉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网站这一载体,在官方网站首页设置“政务公开”、“城管动态”、“办事大厅”、“互动平台”、“城管文化”5个通用栏目,根据我委新的职能变化,设置“大城管”、“行政执法”、“环境卫生”、“道桥维护”、“广告亮化”、“燃气热力”、“查违控违”、“建筑垃圾”、“便民服务”9个特色栏目,及时介绍市城管委有关情况、发布城管工作信息、推介城管工作经验、回复网民政策咨询,服务广大市民网友。
  为了方便市民网友更及时地了解城管动态,我委继续加强官方微博发布工作,提高关注度,@武汉城管微博截至目前“粉丝”数已突破90万人。在2014年,我委官方微博分别荣获“华中政务微博传播力奖”和“年度影响力微博”奖项。
  三、2015年工作思路
  2015年,我委将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不断提升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一)以“亲民·为民·便民”为网站的宗旨,积极推进网站建设。建立方便市民和网友了解城管工作动态、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诉求的网站,更好的加强互动,展示城管形象。
  (二)加强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举办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班,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加强完善信息报送工作人员通讯方式,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工作能力。
  (三)优化服务,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充分利用好网络这一平台,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便捷服务,提高行政效能和政府公信力。
  (四)强化督查,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估、监督检查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武汉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2015年1月5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智能问答 | 网站地图

主办: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武汉市汉口胜利街305号 办公时间 : 08:30-12:00 14:30-17:30 城管24小时热线 : 12319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000025 鄂ICP备2024045322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