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欢迎您!
城管24小时热线  12319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无障碍访问

市城管执法委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 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1-29 14:40   文章来源: 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有关要求,编写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城管执法委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以“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官网作为政务信息发布主要渠道,紧紧围绕全市疫情防控和疫后重振工作部署,坚定不移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着力强化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及时回应群众关注关切,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依法、及时、准确地公开了相关政务信息。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在城管官网上主动公开了机构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主要负责人信息等机构信息;城市管理发展十三五规划、年度工作要点、年度工作总结、财政预决算、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行政执法公共便民等重要信息,以及城市管理重要工作推进情况等工作信息。全年通过各种途径主动公开政务信息9900余条(次)公开规章2规范性文件2件;承担行政许可16项,全年办理处理决定529件;其它对外管理服务事项86项,全年办理处理决定1504件;政府集中采购项目189个,采购总金额4422.71万元;处理信息公开申请11件。根据全市网站集约化工作部署,要求及时完成本单位官网的迁移工作,并定期对网站页面内容及功能进行日常检查上报,确保网站安全,全年没有发生重大网络安全事故。

  1. 做好政策解读。通过城管官网及时发布城市管理规章制度、政策文件起草制定过程,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公布规章2件,即《武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武汉市户外广告设置管理办法》;发布规范性文件2,即《市城管执法委关于印发跨江城市桥梁安全维护管理办法的通知》、《市城管执法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城建局市公安交管局关于印发加强道路挖掘管理提升城市道路建设管理水平的若干意见的通知》,相关规章、规范性文件及解读均挂网公示。

  2. 加强新闻宣传。围绕城管战线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组织新闻宣传,日常新闻宣传报道达到9389篇,其中省级以上媒体报道287篇。及时收集网络民意,增强与网友的互动交流,及时解决疑难杂症,宣传城管工作动态和先模人物;共出版《城管革命》报32期;与武汉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特别电视专栏节目城管时间23期;城管官网更新信息528条。

  3. 深化“四办”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有关工作部署,持续深化“四办”改革,加快推进“一网通办”,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助推复工复产复市,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满意度显著增强。全年,我委综合窗口共受理办结政务服务事项1093(其中,行政许可事项529,网上办件率、一次办件率、按时办结率均实现100﹪,企业和群众满意率100﹪

《条例》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2

2

2

规范性文件(指各行政机关印发的有正式文号的文件)

2

2

2

《绩效》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

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

数量

行政许可

16

5

52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包括行政奖励、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和其他类)

87

-1

1504

《条例》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

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

数量

行政处罚

66

+1

940

行政强制

4

0

0

《条例》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

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条例》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89

4422.7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建立健全依申请信息公开机制,增设线上申请提交渠道,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11件,其中信函申请5件、网上申请6件;按照《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全部办结、回复完毕,办结率为100%;同意公开答复1件、主动公开3件、不予公开答复3件(行政机关的内部事务信息)、不属于本行政机关信息公开3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1件。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1

0

0

0

0

0

1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0

0

0

0

0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3

0

0

0

0

0

3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

0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1

0

0

0

0

0

1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0年,市城管执法委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优化了目录模块,及时反映和展示了工作成绩、重要工作动态,便捷网民查询办理,但在政策解读及时性、信息公开全面性、公开平台建设科学性等方面还需要再加强、再精细

一是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模块标准化、科学化积极落实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新要求,聚焦重点政务信息,规范统一公开方式;以完善内部制度为抓手,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质量。

二是进一步提高政务工作内容系统化、精细化围绕城管工作重点和民生关注热点,动态扩展主动公开范围,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在线服务水平,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是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方式多样性、灵活性。强化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重要平台运用能力,用全面、灵活、便捷的方式发布政务信息,进一步提升栏目呈现效果,及时有效向群众提供政府信息。

六、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议提案办理工作2020年我委共收到省、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119件,其中主办件47件,会办件72件。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和本单位官网公开省市建议提案主办件办理结果信息44件(省政协提案1件,市人大代表建议20件、政协提案23件),其余3件未公开原因主要是内容涉密不适宜在网上公开或代表委员不同意公开。

(二)“民呼我应”工作。坚持“开门办公”,落实“民有所呼、我必有应”,畅通投诉渠道,热心回应市民诉求,全年受理市长专线、城市留言板等平台群众投诉转办件81510件,转办率100%,按期办结率100%,被市人民政府市长专线服务处评为群众投诉办理优秀单位和评价优良单位;“12319城管热线”受理群众投诉、咨询共97221件,办结率98.77%、话务员接警满意率99.93%

(三)“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认真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于202083日在“双随机一公开”操作平台对建筑垃圾运输行业抽查对象进行了随机抽,抽出企业52020617日在“双随机一公开”操作平台对武汉市燃气工程行业抽查对象进行了随机抽,抽出企业19。上述抽查情况全部在我委官网公示。

审计相关工作2020配合市审计局对《市直部门信息化项目及运维资金使用绩效情况》开展专项审计,对反馈的5个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在我委官网公示《知音桥水资源保护工程竣工财务决算审计报告》


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2021121

7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智能问答 | 网站地图

主办: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武汉市汉口胜利街305号 办公时间 : 08:30-12:00 14:30-17:30 城管24小时热线 : 12319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000025 鄂ICP备2024045322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