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欢迎您!
城管24小时热线  12319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无障碍访问

​对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20210329号 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9-06 10:45   文章来源: 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后疫情时期,按照中央提出的“六稳”“六保”工作目标,我委坚持宽严相济,坚持严格执法与服务民生相结合,按照以区为主、因地制宜、疏堵结合、精细管理的原则,积极落实“放”“管”“服”,再次适当调整占道管理政策:一是服务已批准设置的占道市场。规范提升各区已经批准的占道市场(夜市、特色街区),允许集贸市场改造期间在周边区域设置临时占道经营区域。所有临时占道市场落实责任主体,完善环境卫生、安保、防疫措施,明确经营时间、规模、范围,并向社会公示。二是允许大型商场、超市可利用周末、节假日,在红线范围内开展室外促销活动。适情允许餐饮企业(门店)在其红线范围内夜间出店经营。三是支持设立一批流动摊贩集约化临时经营点。以区为主,根据群众生活需要,利用辖区空闲区域设立临时经营点,引导流动摊贩集约化规范经营。

今年,我委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大违法占道控管力度。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占用城市道路、桥梁、广场、地下通道及其他公共场所堆放物品、摆摊设点、销售商品。聚焦问题、整合力量、精准发力,采取制定工作方案和部署具体工作同步进行的方式,多措并举加强管控。狠抓主次干道秩序控管,严管重罚,下大力气解决各类违法占道管控不到位、易反弹等问题。对特色街区有序规范的点位要严格按照规范标准及要求进行管控。二是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加强门前秩序管控。严禁临街门店的经营者超出门、窗外墙摆卖、经营、作业或者展示商品。各区要发动临街商铺、居民自觉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制,通过创建“门前三包”示范路,逐步形成“三长制”,加强“门前三包”考核,层层压实责任,做到临街商铺责任区内整洁有序、无出店经营。

同时,为扶持“地摊经济”健康发展,我委一是印发《2021年整治违法占道精细化管理工作方案》,以疏堵结合的方式,支持夜间经济、假日经济、“夜江城”消费集聚区建设,主动对接在汉大型商超,根据各大商超外摆促销需求制定服务计划,加快审批流程;因地制宜设置流动摊贩集约化临时经营点或特色街区,引导商贩入驻;依法依规支持配合通过审批、办理了行政许可的夜间经济假日经济行为、娱乐活动。二是将“支持夜间、日间合理设置外摆摊位及开展户外促销、娱乐活动”列入了2021年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专项绩效工作目标任务清单。三是在日常工作中,提高夜间经济重点区域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围绕商业大街、餐饮夜市集中路段等夜间经济重点区域,采取加力量、延时长、增频次、严考核等措施,强化夜间时段巡回保洁,严格落实凌晨集中普扫和打烊垃圾清运要求,保障重点区域街净巷洁、垃圾不过夜。截止目前,全市范围内共有早、夜市90余处(已审批24处,未审批70余处),经营范围主要为餐饮及百货;160余家酒店夜间在红线范围内设置外摆桌、大排档,同时30余家大型商场、超市在红线范围内多次开展了促销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夜间消费。

特别是按照代表要求,开展夜市限时经营及工完场净不留痕迹式管理。选取汉口吉庆街、武昌户部巷作为第一批试点。户部巷聘请专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接管中华路街户部巷特色街区路面冲洗工作。针对户部巷人流量大、油污重的实际情况,采取早回头看,晚提前看,凌晨重点洗的“洗刷三部曲”工作模式:早间查漏补缺,检查夜间作业情况,有遗漏油污、碱印及时处理,不影响白天路面卫生;晚间常备不懈,提前找出重油污区,为夜间作业做好准备工作;凌晨全区域满撒碱水,多名工人并排刷洗不遗漏卫生死角;利用抹布、刷子、铲子,刷洗、铲除垃圾容器、地面、下水口、沟边、门槛、地砖缝油污和各类难除污渍;针对重油污区域,增加用碱,重点刷洗;全面洗刷完成后用清水彻底冲洗,不留油渍、碱印、细小垃圾;作业完成后清洗工具,保证作业工具洁净。吉庆街夜市采用精细化管理模式,一是充分论证个体摊位经营区域,确保经营区域不占用人行道、盲道、消防通道和绿化带,不影响车辆和行人通行,同时要求所有摊位摆成直线,确保整齐美观。二是细严格遵守晚5点至次日凌晨5点的营业时间,结束后须将经营工具及物品及时移走;摊位前明显处必须张贴吉庆街夜市标示牌和悬挂操作人员及服务人员健康证;经营范围内必须使用防油地垫,确保不污染地面;三是营位置至少配备1个灭火器,使用的液化气气坛必须来自正规的液化气公司,摆放位置必须距离灶具1米以上;用电设备需接入指定的电箱,不得随意增加用电设备,所有食品必须做好“三防”;四是要求商户收摊时必须清洗干净地面,餐厨垃圾必须倒入专门设置的夜市垃圾桶,环卫公司每晚21:00和次日凌晨5:30各清运一次垃圾,吉庆街运营公司物业在夜市收摊后开展全面卫生清洁,确保卫生环境整洁。我委将总结试点经验,于今年内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实施。

此外,我委配合市场监督部门做好市场内部管理工作。一是畅通消费维权投诉举报渠道。“12315”消费维权热线实行全年365天无休接处机制,除日间8:30-17:30人工接听时段外,根据“地摊经济”夜间消费特点,17:30-次日8:30转为夜间留言模式,次日由专人负责跟踪转录,确保地摊经济消费者维权24小时不断档。开通市场监管局官网、微信、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等投诉举报渠道,形成线上、线下全方位接处体系,及时依法接收摆摊经济活动中产生的投诉举报,保障地摊经济消费者维权不打折。二是完善事中事后维权监管机制。在出台精细化管理的政策基础上,实行“一网整合、三级贯通、五环闭合”的消费维权运行机制,即将各类渠道接受涉及市场监管职责的地摊经济消费诉求统一整合于12315平台;建立市、区、所12315投诉举报信息三级贯通网络系统;实行接收、分办、督办、回复、回访等五环闭合的管理模式,确保依法依规及时处置各类投诉举报,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推动“地摊经济”可持续性发展夯实基础。三是加强食品摊群监管。督促食品摊贩配备基本硬件设施和防尘、防虫、防蝇等“三防”设施,规范食品摊贩经营食品进货来源,强化索证索票要求。规范食品摊贩经营品种,禁止食品摊贩经营法规明确禁止的高风险食品种类,维护消费者身体健康。落实好食品经营信息公示制度。要求食品经营户信息公示牌,将食品经营的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管理制度、举报投诉电话、食品安全承诺书等信息集中制作在公示牌上,确保食品安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智能问答 | 网站地图

主办: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武汉市汉口胜利街305号 办公时间 : 08:30-12:00 14:30-17:30 城管24小时热线 : 12319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000025 鄂ICP备2024045322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