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欢迎您!
城管24小时热线  12319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无障碍访问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发布日期: 2022-08-12 11:20   文章来源: 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8月11日,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 推进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专题培训班第五次专题辅导暨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举行。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徐勇、中山大学教授李郇分别围绕“创新基层社会治理重在基础建设”“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的实践”作辅导报告。

省委书记王蒙徽,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孙伟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李荣灿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王玲出席会议。

徐勇在报告中指出共同缔造是基层治理创新的产物,是推进基层治理创新的重要抓手,从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提升党的组织力、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等6个方面,阐释了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在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李郇在报告中全面梳理了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的发展历程,介绍了云浮院前社、厦门曾厝垵、沈阳牡丹社区等实践案例,讲解了共同缔造的目标、路径和方法,总结了开展共同缔造活动的经验体会。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要准确把握开展共同缔造活动的出发点,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和人民群众一起共建美好环境、共创美好生活。要准确把握开展共同缔造活动的核心要义,增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入基层认真倾听群众意愿和呼声,及时发现问题,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共同解决困难。要准确把握开展共同缔造活动的路径方法,坚持以城乡社区为基本单元,以改善群众身边、房前屋后人居环境的实事小事为切入点,以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社会治理体系为路径,发动群众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会议强调,共同缔造既是认识论也是方法论,关键是要把群众组织起来。要建立完善纵向到底的服务管理机制,推进党的领导和政府服务纵向到底,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到社区,把资源、管理、服务下放到社区。要建立健全横向到边的体制机制,激发社会组织活力,促进各类社区组织有序参与社区治理,努力把每个居民都纳入一个或多个社区组织。要统筹政府、社会、群众的力量和资源,创新平台载体,规范和完善协商共治机制,激发群众参与共同缔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各地各部门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广泛开展共同缔造活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等参加学习。会议以电视电话会形式举行,各市州设分会场。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智能问答 | 网站地图

主办: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武汉市汉口胜利街305号 办公时间 : 08:30-12:00 14:30-17:30 城管24小时热线 : 12319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000025 鄂ICP备2024045322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