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欢迎您!
城管24小时热线  12319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无障碍访问

纪规宣讲+廉政党课 为党员干部“补钙提神”

发布日期: 2022-07-22 11:00   文章来源: 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从上述的案例看,要谨防以假借加班聚餐为名大吃大喝、利用机关内部食堂等隐蔽场所大吃大喝、通过‘精致走账’违规吃喝等类型的隐形变异问题,大家要始终保持警惕,切勿以身试纪。”7月13日,市城管执法委党组联合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城管执法委纪检监察组举办了一场党风廉政专题教育活动,市城管执法委及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城管执法委纪检监察组500余名党员干部以现场会议和视频会议方式参与学习。


此次党风廉政专题教育活动分两项内容,先是由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郑朝晖讲授《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工作实践》纪规宣讲课程,郑朝晖通过基层干部“四风”问题典型案例,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进行了深度解读,通过明确正面要求、厘清负面清单、列举典型案例等形式,使党员干部更清楚“应当怎么做”“哪些可以做”“哪些不能做”。此后市城管执法委党组书记、主任李顺年讲授了题为《年轻干部要保持本色,勇挑时代重任》的专题廉政党课,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对党员干部提出四点要求,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颗扣子”,筑牢拒腐防线,要慎始慎初,保“早节”、要明规立矩,守底线、要心存戒惧,知敬畏、要严以律己,重修身,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不断磨砺自己,将清正廉洁本色保持到底,给自己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今年以来,市城管执法委党组联合派驻市城管执法委纪检监察组积极谋划,推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清廉套餐”。截至目前,已联合开展了“7+N”系列活动,即编印一本城管系统案例汇编、开展一次“身边案身边事”警示教育、组织一次集体廉政谈话、开展一次专题辅导、上好一堂廉政党课、排查一次岗位风险点、开展一次专项治理等7个专项活动,以及发送节前廉政短信、开展廉政征文、廉政微视频征集、清廉诗书分享等特色活动,通过无处不在、无微不至的“清廉套餐”,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崇廉尚廉的思想意识,在潜移默化中筑牢党员干部廉洁自律防线。

“这次专题宣讲活动,既有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纪规教育课,也有谆谆善导、诲人不倦的专题廉政党课,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市城管执法委直属机关纪委负责人表示。

“我组将继续督促、指导驻在单位不断创新廉洁文化形式、载体,让廉洁文化建设活起来、实起来、强起来,持续涵养廉洁力量,夯实‘三不腐’一体推进的思想根基。”派驻市城管执法委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评论/系好思想扣子 迈稳干事步子

胡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总结指出,要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不敢腐”是前提,“不能腐”是关键,“不想腐”是根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纵深一体推进“三不”战略目标提供了重要遵循,也为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行稳致远提供了根本指引。

系好前车之鉴、后事之师的思想扣子,迈出“不敢腐”的步子。从延安整风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到新中国成立初期严肃处理刘青山、张子善等自恃劳苦功高而违规逾矩的腐败分子,再到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毫不手软带头“打虎”“拍蝇”“猎狐”,总结我党百年反腐败经验,都能从中悟出一条亘古不变的道理:只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才能赢得正风肃纪反腐攻坚仗纵深仗的主动。必须不断积蓄“涉险滩、攻难关、啃硬骨头”的政治勇气,硬起手腕整肃不正之风,毫不手软斩断利益链条,为取得反腐败斗争胜利做出重要贡献。

系好铁心向党、政治过硬的思想扣子,迈出“不能腐”的步子。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组织领导下的干部,首要要求是政治要求,首位能力是政治能力。历览无数贪污腐败分子的堕落过程,灵魂的堕落源自政治上的迷糊和立场上的迷失,当对党忠诚让位一己私利,当为民服务摆在自我享乐之后,政治的滑坡和宗旨的淡忘就成为其走向深渊的推手。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必须首先强化政治意识,牢记党员身份,恪守党性原则,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以政治上的绝对清醒实现行动上的绝对标高。

系好铁肩担当、鞠躬尽瘁的思想扣子,迈出“不想腐”的步子。担当是一种格局,既体现了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倡导局部服从全局的大局意识,也反映出着眼人民根本利益、倡导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的价值观念。近年来,在九省通衢的荆楚大地、在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上、在疫情防控的隔离点位,时时处处都能看到纪检监察干部宵衣旰食、不辞奔波的身影。大事难事看担当,要站在发扬历史主动精神的高度,困难面前挺身而出、迎难而上,风险面前积极应对、知难而进,始终昂扬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精神状态,为营造清风正气生态砥砺前行。

在系扣子、迈步子中练就铁打金身、坚如磐石的不坏根本。纵观一些党员干部出问题,说到底是源于信仰迷茫、精神颓废。相反,如果信仰坚定、信念如磐,就会内心笃定、行动笃实,关键时刻就能把得住、站得稳。作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面对的是最一线群众,处理的是最现实诉求,肩负的也是海量繁琐却事关群众利益的大事小情,更加要从明德遵法做起,把自律与他律结合起来,将自己置于道德约束和法规纪律监管之下,既要用“显微镜”查不正之风,也要用“探照灯”查自身积弊,始终铭记头顶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智能问答 | 网站地图

主办: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武汉市汉口胜利街305号 办公时间 : 08:30-12:00 14:30-17:30 城管24小时热线 : 12319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000025 鄂ICP备2024045322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