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欢迎您!
城管24小时热线  12319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无障碍访问

安装阻尼器防“风震” “蝴蝶”托起独柱墩桥梁 传感器全天为桥体体检 “智慧桥梁”助力江城桥梁安然无恙

发布日期: 2021-12-13 10:07   文章来源: 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鹦鹉洲长江大桥

加固独柱墩桥梁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卢成汉 通讯员 汪洋 金辉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宋枕涛

江城武汉当之无愧“桥都”。

万里长江第一桥通车至今64年,弹指一挥间,武汉在长江、汉江及其他河湖上,建成大大小小桥梁隧道785座,方便了市民出行,拉动了经济增长,展示了武汉大都市的魅力。

武汉城管一群为桥梁“激动”的人,与时俱进,加速推进“智慧桥梁”建设,守护着这些桥梁健康,确保城市安全有序运行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蝴蝶”托起

15座独柱墩桥梁

在武汉众多桥梁中,有16座独柱墩桥梁(有1座拆除),共有277根独柱墩。2013年以来,该市用了8年时间,在这些独柱墩上,全部装上了“蝴蝶”托翼,确保了桥梁安全。

12月12日,极目新闻记者在三环线青菱立交桥下看到,这座桥梁由19根独柱桥墩支撑,在每根桥墩上,一个“蝴蝶”造型,像翅膀一样托起桥梁。武汉桥隧事务中心设施科负责人苏利说,这是在独柱墩加钢盖梁和辅助支座而形成的造型,“它可以起到加固的作用,确保桥梁不会倾覆。”

从2013年起,武汉市决定对15座单柱墩桥梁进行加固。”经过前期的论证,最终拿出了加钢盖梁和辅助支座的方案,实施加固。

2016年,首先对三环线青菱立交桥19根单柱墩进行加固,抗倾覆系数增加了二三倍。随后,加固工程陆续铺开。到目前,已完成15座独柱墩桥梁加固改造,给桥梁安全上了一道保险。

鹦鹉洲大桥

装上阻尼器防风震

去年4月26日,风高浪急。车行武汉鹦鹉洲长江大桥中段,人们明显感觉桥体上下起伏,桥面呈波浪形,车内人员有眩晕感。

专家研判认为,此次桥梁异常振动系特定风况引起,振幅在设计允许范围内,桥梁结构运行正常,安全有保障。虽然如此,但市民仍担心这座大桥的安全。

为消除市民的担心,武汉市启动应急预案,消除这种“风震”造成的抖动现象。经过一年的时间,今年4月,鹦鹉洲长江大桥加装了阻尼器,车行桥上,至今再未发生类似抖动。

二七长江大桥因斜拉索投影与行车道重合,去年冬季,不时掉冰凌,形成安全隐患,危及车辆及人员安全。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冰凌预警系统正在紧锣密鼓地研发中,一旦成功,将有效消除这一隐患。

传感器

全天为桥体体检

凭肉眼或人工监测,难以发现桥梁出现安全隐患。武汉推行智慧桥梁建设,在每块梁下安装传感器,它的“身体状况”如何,一目了然。发现病情,可以及时整治,防患于未然。

今年11月,传感器发回的数据显示,三环线琴断口桥两块并排的梁,承受力一大一小。“这说明存在安全隐患,要及时排除隐患。”苏利分析认为,这可能是超限超载车辆造成的。两块桥梁需要重新加强横向联系,达到平均受力,才能消除隐患。按照这一思路,进行处置后,琴断口桥很快恢复健康。

2019年8月,三环线和平大道至友谊大道段支座传感器发回的数据显示出异常,桥梁技术人员检查发现是杂物顶死了伸缩缝造成的,对桥梁形成安全隐患。维修人员乘坐升降梯,用高压水枪将石块等杂物冲走,消除了隐患。

武汉城管注重从源头,消除超限车辆对桥梁的危害,先后对30多座桥梁,安装了“超限车辆监测”系统,做到精准掌控,及时处置。今年1月至11月,先后开展治超行动1593次,查获违法车辆2000多辆。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智能问答 | 网站地图

主办: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武汉市汉口胜利街305号 办公时间 : 08:30-12:00 14:30-17:30 城管24小时热线 : 12319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000025 鄂ICP备1601444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