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欢迎您!
城管24小时热线  12319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无障碍访问

武昌推行区街联手常态性集约执法提升市容环境秩序

发布日期: 2022-01-19 16:38   文章来源: 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记者:奚伟王炜杰,通讯员:殷莉红 费 帆)

近日,武昌城管与街道联手,再次开展常态性集约执法行动,一辆装载黑气钢瓶的车辆在张之洞路被查处。2021年以来,武昌区城管执法大队加强同街道、职能部门管的联动,坚持每周不少于2次开展常态化综合执法行动,查处出店占道、燃气安全、文明施工及运输等群众关注的问题,先后开展了各类综合执法百余次,提升了首善之区的市容环境秩序。

重常态,百次执法夯基固本

2021年,武昌城管执法大队创新城市管理新模式,开始推行集约式常态执法。即由武昌区城管执法大队牵头,联合各街道执法中心、相关职能部门,采取集中执法与专项执法相结合、多项执法同步进行与徒步平推相结合的方式,按照每月不少于4次集中执法、4次专项执法的频率,坚持每周二、周四常态化开展综合执法行动。

据了解,联合执法重点为夜间施工、危化品(燃气)运输、货运车辆运输、燃气经营、餐厨垃圾、道路挖掘等。一年来已累计开展100余次,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市容环境秩序,提高精细化管理标准。

在此基础上,该区突出重要点位、问题区域“回头看”,尤其是群众关注的噪音施工、燃气安全等问题,专项执法中“再检查”,做到“回头看”,巩固工作成效。

据统计,在该区开展的百次集约式执法行动中,共排查燃气安全问题62处。在后续的行动中,执法人员坚持对排查的问题“回头必看”,整改后“回头再看”,恢复正轨后“回头三看”,切实筑牢燃气安全防线。

重引导,暖心执法获点赞

占道问题,有季节性特点。如夏季水果车售卖、烧烤摊点占道,节日期间气球、鲜花兜售等。武昌区加强分析研判,针对不同季节占道出店经营的特点,积极探索部门联动、跨区协作等工作机制。

同时,注重宣传引导、说服劝导、帮摆、敬礼执法等,取得良好效果,赢得群众广泛点赞。

针对夏、冬两季果蔬机动车兜售行为,武昌城管加强与区交通大队联合执法,开展瓜果车违停售卖专项整治16次,加大无证无牌、假证假牌瓜果车、正三轮摩托车的查处力度,提高执法效能。

针对占道夜市问题,街道提前摸排重点区域后,采取集约式执法与后期长效守控相结合的方法,整治出店、占道夜市摊点200余处,有效净化了公共空间秩序。

位于静安路一家烧烤店,为迎合食客喜好,经常将桌椅摆放在人行道上,食客们在人行道上推杯换盏,影响通行。对此,执法人员从劝导食客进店就餐入手,呼吁食客一起来维护市容秩序。食客入店后,执法人员还帮助商户清理物资、打扫卫生,“暖心”执法方式获得围观市民的鞠躬点赞。

在每一次占道执法行动中,遇到配合的店主,执法队伍会队列“敬礼”,感谢店主支持,赢得更多商户的理解和配合。一副食店店主李先生表示,看到执法人员执法敬礼,还是觉得蛮受尊重的,这么晚他们也不休息,哪还好意思不配合咧,必须配合啊!

执法人员还会帮助出店商户清理、摆放物资,实现店内商品最大化的陈列和展示,方便商户经营。执法人员还曾自掏腰包“关照”预打烊水果店,店主追送“爱心橘”。

重合力,协同共治谱写新篇

针对地域交叉插花状态、管理职责,武昌区积极开展跨部门、跨区域联合执法,注重协同共治,形成管理合力。

武昌杨园街新乡村与青山区、洪山区均有插花地带,流动摊贩“打游击”一度成为管理难点。杨园街主动联合青山区红卫街,协商加强插花地带的管理方式,得到红卫街积极响应。两街联手,每周五组织执法人员、门前三包人员开展联合执法,重点整治。日常管理中,两个街道安排协管员守控,“越位”管理,不给流动摊贩留空档。经过一个月的联合整治和控管,该地流动摊贩的占道现象明显减少。

为提高工地扬尘、噪音监管,同时服务好重点项目,武昌区城管执法大队积极联动区环保、建管等职能部门,多次联合开展工地实地检查,推出“一类一策”方案,科学高效精准发力,指导相关工地整改施工工艺,减少扬尘和施工噪音,切实提高文明施工水平。

武昌医院工地在多部门的指导下,建立武汉最大跨度的防尘降噪“天幕”,极大地降低了噪声污染,满足了市民的诉求,提高企业生产建设效率,持续优化了营商环境。

据统计,2021年,武昌区通过12319平台受理的夜间工地噪声污染投诉,较上一年同期同比下降53.38%。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智能问答 | 网站地图

主办: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武汉市汉口胜利街305号 办公时间 : 08:30-12:00 14:30-17:30 城管24小时热线 : 12319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000025 鄂ICP备2024045322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