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欢迎您!
城管24小时热线  12319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无障碍访问

百年老街不断上演暖心故事

发布日期: 2022-04-11 11:01   文章来源: 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4月10日,江汉路上游人如织。姚正国却满脸认真,在熙熙攘攘人群中“搜索”着街上孩子们的一举一动。他是江汉路中山大道城管执法中队队长,被大家戏称为“找娃突击队”队长。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这支队伍就找到4个走丢的小孩。截至目前,该执法中队成立近5年来,共“捡”到158个走失孩子。

粗心父母“眨个眼”,娃就不见了

清明小长假“捡”了4个娃

“我要妈妈,我要妈妈!”4月4日16时20分,江汉路步行街耐克鞋店门口,5岁的童童(化名)牵着2岁弟弟,边走边哭。

正在此执勤的城管队员徐小平一步上前,蹲下身拉着孩子的手坐在旁边花坛长椅上。“小朋友别哭,叔叔帮你找妈妈。”徐小平掏出纸巾擦拭孩子脸上的泪水,又递上一个小玩具车。他一边拿出手机给两个孩子拍照,发到工作群;一边通过手持电台联系队员,询问是否有家长在找小孩。

经询问,这两个小孩是从江汉一路走过来的。徐小平马上通过电台向110调度室报告,查看沿路监控影像。约10分钟,城管队员发现,在离小孩走丢现场300米远的江汉路肯德基门口,有一对夫妻正在争吵,相互埋怨对方没把小孩看紧。这对父母寻找的孩子正是童童兄弟二人。17时许,当队员带着父母和孩子见面时,母子相拥嚎哭。

5日18时50分,记者在江汉路步行街采访,来到江汉路与江汉四路交会处,10岁小男孩磊磊(化名)和妹妹四处张望,一脸茫然。

执勤城管队员刘小年迅速上前询问,果然,这两个孩子和大人走散了,两人报出了家长电话。15分钟后,城管队员一路将孩子护送到王府井百货门口,见到妈妈,磊磊一下子向妈妈怀里扑去,哇哇大哭。妈妈胡女士说,“太谢谢您了,我在买衣服,眨个眼,娃就不见了。”

据统计,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江汉路城管执法中队步行街一共“捡”到4个孩子,中队成立近5年来一共“捡”到158个走丢孩子。

同一家一天丢了两次娃

走丢小孩背后都有“粗心家长”

“早晨捡到一个,下午又捡到一个,而且都是同一家人丢的娃。”江汉路城管三级路长郭斌说,他们在巡逻时,都会比较关注独自行走的孩子。

3月27日上午10时30分,在江汉路M+商场门口,一个5岁小女孩靠在栏杆上东张西望。城管队员魏东马上走过去蹲下询问,孩子很快报出父母电话,郭斌打过去,孩子父亲接到电话后约10分钟赶过来,对孩子当场就是一顿骂,随后接走了孩子。

下午2时30分,在江汉路名牌珠宝店门口,一个约7岁小女孩边走边哭,手上还在流血。郭斌巡逻至此马上追上去询问,小女孩哭声更大了,反复说“妈妈不要我了!”郭斌给孩子包扎好伤口,又给她买了一瓶水。约20分钟后,孩子终于报出了母亲的电话。

郭斌马上给孩子母亲刘女士打电话。电话那头,对方很不耐烦说,“你莫管她,她太不听话了!”“步行街上人太多,孩子万一丢了,后悔都来不及了!”郭斌反复做工作,约半小时后,她妈妈终于过来了。

“我们当天经过视频影像比对,发现这两个孩子为姐妹俩,是同一家丢的!”郭斌说。据了解,孩子父母为前进四路菜场小商贩,做生意无暇照顾。

关心独行娃成了一种“条件反射”

找回的走失孩子中最小的才2岁

郭斌在城管工作了4年,参与找回走丢孩子达40多个。他总会从“蛛丝马迹”中捕捉到线索,大家都称他为“找娃专业户”。

“我也是有孩子的人,看到丢失小孩的家长那么急迫担忧,也会感同身受。”郭斌告诉本报记者,自己现在已经形成一种“条件反射”,一看到单独行走的小孩就想上去询问。“有时碰到淘气的小朋友和家长躲猫猫,也会上前多嘴问一句。”

2018年8月15日18时许,江汉路中心广场,一位妈妈急匆匆跑到郭斌面前,称自己在肯德基排队点餐时,6岁的儿子阳阳(化名)不见了。郭斌一边安抚这位母亲,一边通过手台发动队员寻找,并通知队员调取110监控视频,根据体貌特征,寻找小孩的轨迹。

当天,江汉路人流量达20万,100多名城管队员和民警都发动起来,打着手电筒、开着巡逻车,找了两个多小时,没有发现小孩的踪迹。心急如焚的父母也叫来近20人亲属团队来找孩子。

晚10时30分许,在南京路扬子街路口一个角落,队员陈晨发现一个小孩蹲在地上用木棍挑东西,神情沮丧。经询问,他正是走丢的阳阳。一直在现场指挥调度的姚正国说,尽管当天很多队员衣服都汗湿透了,但是“我们都觉得值得,对得起身上穿的这套制服”。

江汉区城管局统计,江汉路中山大道城管执法中队自2017年7月成立以来,已帮助158个走失的孩子和家人团聚。其中2017年7个,2018年37个,2019年49个,2020年15个,2021年40个,2022年10个。这些走丢孩子中,最小2岁,最大16岁。

摸索四步“找娃工作法”

求助找娃成功率100%

4月10日,记者来到江汉路步行街,城管巡逻队员迈着整齐的步伐,行走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之中,每个路口都看到城管队员的蹲守。

据江汉区城管局资料显示,每年的“五一”“六一”“十一”为“捡”到走失孩子的高峰期。孩子和父母走散大多是家长在逛街、排队购物、孩子“赌气”这几种情况。

“江汉路有个城管‘找娃突击队’,说的就是我们!”姚正国告诉记者,江汉路中山大道城管执法中队共有120多名队员,每天24小时备勤,三班倒上岗,分布在江汉路和中山大道44个路口值守。中队接到的所有求助找娃成功率达100%,最快10分钟内找到,一般都是在半小时左右,最长一次6个多小时。

姚正国说,在巡逻过程中,他们摸索出了一套“找娃”的办法,即“一看二问三哄四找”工作法:队员在街上看到孤身一人、四处张望的小孩,就会留意是否为走丢小孩;马上主动上前询问家长电话和姓名,掌握孩子基本信息。当孩子情绪不稳定时,都会准备糖果、小玩具等,哄孩子开心;同时通过城市监控平台、工作群、手台调度、队员巡逻、联系警方等方式,寻找小孩行动轨迹。

把“分外事”做成口碑

江汉路每三天上演一场暖心故事

“每当孩子与家长团聚时,也是我们最开心的时候。”姚正国说,找娃这件事,其实并不在城管工作范围内,但是已经成为他们志愿服务的重要任务。

“必须用最快的时间寻找,不能耽搁一秒!”郭斌提醒家长,如果小孩在江汉路丢失,一定要第一时间向巡逻城管或民警求助,时间越长,小孩移动范围越大,寻找难度越大。

姚正国说,一到周末节假日,队员都会在江汉路普及安全教育,一旦发现父母和小孩离得很远,都会上前提醒,“把孩子看紧点”。

“老百姓对工作的认可,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郭斌说,让人欣慰的是,和4年前相比,一些走丢的孩子都能记住父母电话,知道主动找“穿制服的叔叔”;而一些“粗心”的妈妈逛街时会给孩子戴上手环,孩子口袋里装有写着电话号码的纸条;不少商家也主动加入城管“找娃群”,江汉路还设有儿童代步车租赁点。

江汉路中山大道城管执法中队的办公室里,摆放着几十面锦旗。该中队还成立了“蓝管家”志愿服务队。近5年来,发生在城管队员身边的失物招领、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等“好人好事”600多起,平均每三天,江汉路就上演一起暖心故事。

武汉大学社会学系特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吕德文说,江汉路城管把“找娃”的“分外事”做成了老百姓的口碑,让城市更有温度,市民更感温暖,这就是“绣花功夫”,这就是“小行大爱”。

记者陈永权 通讯员金辉 李军 记者肖僖 摄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智能问答 | 网站地图

主办: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武汉市汉口胜利街305号 办公时间 : 08:30-12:00 14:30-17:30 城管24小时热线 : 12319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000025 鄂ICP备2024045322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