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欢迎您!
城管24小时热线  12319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无障碍访问

萌娃玩转新时尚

发布日期: 2022-05-20 10:07   文章来源: 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3岁萌娃李小满,还没上幼儿园,他的玩具与别的小朋友不同,要么是四分类的垃圾桶模型,要么就是运输生活垃圾的玩具车,爷爷奶奶买的大消防车,被他扔在一旁。他的爸妈给他买的“垃圾分类”方面的书籍,看着看着,他在书中发现了两处垃圾分类是错误的,当即他要求爸妈给作者打电话,指出错误的地方。

别看他年纪虽小,却能分数上千种生活垃圾,连一般大人都容易分错类的垃圾,他不仅能够准确分出来,还能告诉大人为何这么分。他不光会分类,还监督大人进行垃圾分类,他说,“这是新时尚。”

5月19日,在武汉市洪山区中南大公馆的家中,极目新闻见证了这个“小专家”的故事。

萌娃会分类上千种垃圾

5月19日,3岁的萌娃李小满,趴在客厅的茶几边,眼里全是四分类的垃圾桶模型。而一辆大型消防玩具车和一辆轿车玩具,则被冷落在客厅的角落。

“垃圾分类蛮好玩。”小满一边拿出卡片,一边往分类垃圾桶里丢。见记者要考试考他,他开心得不得了。

你啃过的大骨头是什么垃圾?“其他垃圾”稚嫩的声音脱口而出。为什么不是厨余垃圾?因为大骨头不容易降解,还容易损坏处理设备。那小骨头又是什么垃圾?“是厨余垃圾。”

你小时候穿过的尿不湿是什么垃圾?“是其他垃圾。”

记者仍穷追不舍,你喝的酸奶盒,是什么垃圾?“将盒里的剩余的酸奶,冲洗干净,是可回收垃圾,不冲洗就是其他垃圾。”

见难不住萌娃,记者拿出一袋写有垃圾名字的卡片,让他向“黑(灰)、绿、蓝、红”四分类垃圾玩具中分类投放。3分钟时间内,他准确分出40多种来。

萌娃的爸爸李海涛说,他买回了上千中写有垃圾名字的卡片,只教小满一至两次,他就会垃圾分类,并能够准确投放到四分类垃圾桶中呢,“有些还是他自己看书掌握的。”

“我喜欢垃圾分类,因为很好玩。”小满说,他通过分类,认识了许多东西。妈妈孙云说,小满通过垃圾分类,丰富了他们的世界。

“小专家”发现分类书中的错误

说起小满喜欢上垃圾分类及其垃圾桶、垃圾运输车玩具。妈妈孙云说,这可能与他从小接触垃圾分类宣传画和分类桶有关。

小满所在的小区,张贴有四分类宣传画。2020年4月,在他1岁过5天的时候,会开口说话了。离小区不远的洪山公园,洪山区城管局设有宣传教育基地。这里,用手一触摸,就可以看到对应颜色的垃圾桶,上面写有分类知识与相应的垃圾。妈妈无意识的一番讲解,在萌娃的心里,埋下了记忆的种子。

而在公园一角,则安装了一个智能分类箱,小满特别喜欢看游客朝其中投放分类垃圾。打这以后,只要出来溜娃,小满第一件事,就是到分类箱边,静静地看着。

别以为他只是在看热闹,其实他会看门道咧。小满的爷爷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有一次,小满看到红色的垃圾桶(有害垃圾),放在了绿色的垃圾桶(厨余垃圾)位置上,他晃悠悠地来到公园保安门口,对穿保安制服的工作人员说,“你们的有害垃圾桶老是放错了,快点换回来。”

“好好,我们马上换。”保安被他逗笑了,“小家伙还蛮招事咧!”

事实上,除了大人教他外,他还喜欢在“小度”视频上学垃圾分类知识。一天,小满问爸爸,棕叶是什么垃圾?爸爸不假思索:厨余垃圾。“你错了,是其他垃圾。”见爸爸不解,他说是因为棕叶不易降解,列为其他垃圾。

“大骨头是其他垃圾,我还是跟小满学的呢。”刘海涛说,几天不学习,都赶不上儿子了。

去年10月的一天,小满在一本分类书籍中看到,废旧手机列为了有害垃圾。“妈妈,手机是可回收垃圾,你跟作者打个电话,让他改正。”妈妈翻开书一看,果然如此,连忙说,“我会联系作者改正的,放心。”小满十分开心地笑了。

今年2月,小满在另一本垃圾书类读本中,发现将废旧木枮板列为可回收垃圾。“我又找到了一个错误。”小满开心地对妈妈说,应该是其他垃圾。妈妈询问了相关专家,果然是其他垃圾。

萌娃监督大人垃圾分类

小满喜欢垃圾分类,他的家人除了鼓励,更多的是与孩子一起互动,学习和提高。

爷爷李胜利说,家里有3个垃圾桶,当他把垃圾一起打包,准备丢到楼下时,小满都会拦着不让乱扔,“垃圾要分类,才能扔。”小满说,不分类是破坏环境。

“他还教我们在垃圾桶进行四分类。”李胜利说,他们家就用纸盒,隔成四格,实现分类投放。对于废旧电池,小满不准爷爷扔,他要带到洪山公园的智能逢中投放。

2021年开春,李海涛领着儿子小满去武昌紫阳公园玩。他无意间,将一个矿泉水的瓶子,扔在了其他垃圾桶内。“爸爸,你投错了,应该是可回收垃圾桶,快捡起来,重新投放。”他一看,确实投放错了,从桶中捡出来,重新投放。

3岁满一个月的小满今年要上幼儿园了,前不久,妈妈孙云带小满提前去幼儿园,发现幼儿园内只有两种分类垃圾桶,他当即发出疑问,怎么只有两种分类桶?“厨余垃圾桶放在学校食边,有害垃圾较少,暂时没有设。”听到老师的解释,小满点了点头。

“我要在这里来上班。”经过洪山区一家分类垃圾收集屋时,小满的一句话,让妈妈忍俊不禁。孙去告诉记者,只要他有兴趣,他都尊重孩子的选择。小满意喜欢垃圾分类,认识的东西多了,学会的汉字也多了,作为家长,会陪伴他一起学习与成长。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智能问答 | 网站地图

主办: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武汉市汉口胜利街305号 办公时间 : 08:30-12:00 14:30-17:30 城管24小时热线 : 12319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000025 鄂ICP备2024045322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