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欢迎您!
城管24小时热线  12319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无障碍访问

武昌区黄鹤楼街大陶家巷“老大难”变身“新样板”

发布日期: 2022-08-11 10:31   文章来源: 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早上6点,武汉市武昌区黄鹤楼街大陶家巷的商户老肖拉开门店闸门,将刚到的新鲜蔬果有条不紊地分类摆放,很快便迎来了今天的第一位买家。这位老街坊一边挑选一边说:“老肖,你现在的店子真是太清爽了!”听到这话,老肖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老肖在这条街上卖菜已有10多年了,尽管有自己的门面,但在一个多月以前,他每天都还要为如何摆摊而焦虑。“我每天打开门做生意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大大小小的菜篮子放到门外的台阶上,要抢一个好位置。要是有时候搞晚了一点,被流动摊贩先占了好位子,那我一天的生意基本就黄了。”

大陶家巷是位于武汉市武昌区黄鹤楼街道大成生鲜市场旁的一条背街小巷,这里生鲜、果蔬、五金百货、窗帘布艺店面聚集,是周边居民日常采买的首选之地。然而多年来,在喧嚣热闹、生意红火的同时,路面狭窄、占道经营、环境脏乱等问题,一直困扰着这里的商户和居民。

对于生于斯长于斯的中学生小金来说,大陶家巷是他每天上学的必经之地。通过这不到两百米的小巷子,小金要小心翼翼地花上好几分钟的时间。路面破损、脏乱拥挤,一不留神还有可能踩到水坑、踢到石头弄伤自己。

未整改的陶家巷道路狭窄拥挤、环境脏乱

察民情:清除旧疾,不破不立

66日,在彭刘杨路社区“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调研会上,居民代表向下沉社区的街道领导干部反映了大陶家巷“占道经营情况严重”、“摊贩物品乱堆乱放”“车辆堵塞消防通道”“果皮乱丢、道路坑洼”等问题。随即,“大陶家巷综合整治问题”被纳入黄鹤楼街道党员干部“一下三民”实践活动的问题清单,街道班子成员亲自领办,一场“下猛药、去重疴”的行动就此展开。

黄鹤楼街道党建办首先提出,以疫情防控为契机把辖区“能人”聚起来,建立“1+N+X网格员”队伍,充分发挥一核多元的组织凝聚作用。“1”是指网格员;“N”是指具有专业技能的下沉党员,如片区民警、医生、教师等;“X”是指社区骨干,如社区居民志愿者、直管党员、居住地下沉党员等。

随后,彭刘杨路社区第三网格“1+N+X”网格员团队前后5次召集大陶家巷居民、商户召开议事会,认真梳理居民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完善整改方案。曾经反应“大陶家巷综合整治问题”的魏奶奶也主动加入社区的“1+N+X”网格员团队,担任起大陶家巷的志愿者,认领服务岗位,通过开展义务巡查,共同管理小巷环境。

社区召开议事会,居民代表集中讨论陶家巷的问题

解民忧:合力纾困,见行见效

在扎实的准备工作基础上,街道迅速组织开展各类联合整治行动。

把台阶搭到路上,已经成了大陶家巷的“潜规则”。为了破除这条“潜规则”,黄鹤楼街道综治中心联合彭刘杨路社区,上门向摊贩和商户宣讲政策,努力让“对与不对”成为经营人员的共识。在此基础上,街道结合武汉市老旧城区改造工作,联动市政部门,共同推进违规台阶拆除的落地。

天天一脚泥,是大陶家巷留给古城居民的不太好的印象,家住黄鹤小区21单元的张女士回忆:“以前去大陶家巷买东西,总是踩得一脚水。要是碰到下雨,地面还会积水。回家的时候,上楼的台阶全部都是泥巴水,都是鞋子踩了带上来的。”老巷子的下水问题,是城市的顽疾。对此,街道综治中心一方面了解积水路段和片区,一方面主动和水务部门取得联系,让“民忧”有切实的解决途径,目前,路段下水管网的整治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政策宣传入场,陶家巷开展初步整治

拆除台阶、违规雨阳棚,整改出店经营

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工作人员在常态化执勤点位值守

暖民心:健立机制,深化成果

趁着老旧小区改造的契机,街道还为大陶家巷修建花坛、规整电线,为这里的商户更新招牌、粉刷墙面;同时,设置综合管理执勤点,每天派专人值守,对出店经营进行整治,保证管理常态化。为了避免症结的反复,街道综合执法中心结合“路长制”工作开展进一步完善了大陶家巷管理架构,建立了该区域的管理责任链条。

陈嘉兴是一名有着30多年工龄的“老城管”,也是大陶家巷的“路长”,大陶家巷整治工作开展以来,他每天一大早都会带领着路段管理人员在该路段反复巡查,及时纠正商户的违规行为,建立路段管理标准。“商户们的经营陋习都是长年累月相互攀比养成的,我们只有持之以恒,抓铁留痕,才能把他们纠正过来,基础设施提升了,那么我们的管理必须也要跟上才行”,他是这样认为的,也是这样做的。为了加强该路段的持续管理,不足百米的陶家巷设置了4名店长,并且在路口专门设立了“城管执勤点”,实行常态化巡查和常态化管理相结合。管的多了,标准高了,商户们的意识和认识自然也提高了,环境整体提升后,大陶家巷的人气也提升了不少,商户们也感受到了整治带来的实惠。

看到整治效果后,居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违规修砌的台阶没有了,占道经营的空间没有了,坑洼路面也没有了,小巷的环境好了,我们买菜也可以放心大步走了。”大陶家巷的样貌从此焕然一新,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在日后工作中,黄鹤楼街道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转变思想,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积极推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一是“回头看”,通过实地检查、回访居民等多种方式,对已完成销号的问题进行检查,防止反弹;二是“长久立”,在已经完成整改的陶家巷设置专岗,组织志愿巡逻队,力求通过建章立制,形成长效机制,做到“当下做”和“长久立”结合;三是“造声势”,充分挖掘实践活动中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发现、总结、宣传实践活动中的先进典型,讲好身边故事,抓好先进典型宣传,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如今的陶家巷宽敞整洁,街道畅通

开展整治行动后,陶家巷环境焕然一新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智能问答 | 网站地图

主办: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武汉市汉口胜利街305号 办公时间 : 08:30-12:00 14:30-17:30 城管24小时热线 : 12319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000025 鄂ICP备1601444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