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欢迎您!
城管24小时热线  12319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无障碍访问

汗水创造幸福生活 致敬高温下的劳动者

发布日期: 2022-08-11 10:32   文章来源: 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炎炎夏日,他们穿梭街头,发现共享单车堆积,他们扛起单车,搬上转运车辆,调运到单车较少的路段。810日上午,极目新闻记者跟随哈啰骑行一名单车调度员王浩明,在江汉区长港路地铁站F进出口处,体验单车精准调度,确保市民顺利出行。一个小时里,调度转运36辆单车,早已湿透衣裳。

揣着防暑降温药调度单车

810日,武汉市中心气象台发布高温红色预警,武汉最高气温升至39-42℃

早上745分,记者赶往汉口长港路地铁站F出口时,已是满头大汗,出口处的共享单车越来越多,人行道显得拥挤,通道不足2米。哈啰骑行调度员王浩明,早已在此忙碌起来。

你怎么干,我就跟着干。”8时许,记者主动请缨,王浩明笑而不答。王浩明从事单车调度员已有3年的时间,共享单车如今成为市民短途出行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而像王浩明这样的共享单车调运司机,被市民称为单车“摆渡人”。

开锁、推车、搬车------先将堵住人行通道的车清走,王浩明说,这样不影响行人通行。他很快用手机开锁30余辆,记者与他一起推到转运面包车尾。

我在车上接,你在车下递。”说着,他跳上车,从记者手中接过单车,一辆一辆“码”进车厢。

车厢不大,却“码”了36辆单车,“别小看‘码’车,这是个技术活。”王浩明说,早高峰时,要抢时间,一趟多装一些,就能尽快地将堆积的单车,转运到需要的路段。

我喝支藿香正气水,防止中暑。”王浩明拉开车门,拿出一支插上吸管,猛吸了起来。原来,他在83日的上午9时左右转运单车时,因气温高,突然感觉头晕,并伴有呕吐症状,他知道,这可能是中暑了,喝了两支藿香正气水后,症状才慢慢好转。从此后,他常将单位发放的防暑降温药品带在车上。

一天要喝10斤水

30多分钟后,王浩明关上车门,准备将单车调走。

单车调度员王浩明大口喝水补充水分

这时,汗水湿透记者的T恤,已前胸贴后背了。而王浩明则像是从水里捞出一样,豆大的汗珠流不停,不时滴在地面,摔成几瓣。

我喝口水再出发。”他拉开车门,从驾驶室内拿出一个透明的塑料壶,仰起脖子,咕咕喝不停。记者看到,这个壶比较大,装满有5斤,“我一天,要喝两壶水,补充流失的水分。”

随后,他载着记者,开往2公里的园博园地铁站E出口处。

这个时间,正是上班高峰,上班族出了地铁口,多数会选择乘共享单车赶往江汉经济开发区上班。”王浩明说,3年多的调度经历,他知道哪里车多,需要转运,哪里车少,需要补车。

清理堆积车辆(马星翔摄)

约摸10分钟后,到达目的地。王浩明与记者再次搭档,将单车从面包车上缷下来。此时,附近的一处人行道单车停放点没有一辆单车,王浩明带着记者,连忙将车推进停放点内。车辆还没有停稳,地铁口的人流涌来,等着扫码使用。

10多分钟里,36辆单车,只剩下4辆。记者由衷感叹:这算得上是精准调度单车,满足市民骑行需求。

一小时调运单车36

记者算了一下,一个小时里,调度单车36辆。

现在我负责的网格区域,每天的调运单车七八趟,大概在300辆左右。”王浩明告诉记者,平时,就他一个人搬上搬下调运车辆。在江汉城管和汉兴街城管的帮助下,共享单车调运十分机动,即便是高温天气,随时出动,保障市民用车。

正值盛夏,王浩明师傅的工作并不轻松。每天早上6点,他就要赶在上班高峰期前准备车辆的调运工作,“早上小区骑到地铁口的需求最多,为了避免地铁口造成单车堆积,同时保障小区市民有车可骑,所以需要及时地进行调运。同时,还要实时关注后台数据与江汉城管和汉兴街综合执法中心的消息,对非热点区域进行“车少补车,车多清运”的灵活调运。

精准调度共享单车

城管队员巡查时发现乱停单车后,告知共享单车管理人员,按照5分钟内回复、30分钟内到场处置、60分钟内处理完成,为共享单车精细化运维管理提供标准化处置流程,让共享单车有序停放。

入伏以来,持续高温天气也给王师傅带来了不少的影响。哈啰骑行单车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常规的高温补贴之外,向一线运维人员发放了防暑包,包含了防晒衣帽、解暑药品等。但由于共享单车调运工作需要实时接收调运通知,清淤转运保障路面畅通,所以只能灵活选择避暑休息。

记者手记

汗水浇开幸福生活

揣着防暑药,喝进大量的水,他们没有叫一声苦和累。他们流的汗,换来的是市民出行便利和城市的文明与有序,浇开了市民的幸福生活。高温下的劳动者,汗珠摔成八瓣,他们的劳动成果,值得大家珍惜。

市民文明停骑行和停放,就是对我们运维人员的最大支持。”王浩明说,为了城市有一个良好的秩序,市民出行便利,苦点累点都值得。质朴的语言,让人感激又感动。

单车上,不乱贴牛皮癣;停车点外,不随意停放;单车倒地了,扶一扶、摆一摆;车辆身脏了,顺手擦一擦。这些举动,虽然很小,但都是珍惜劳动之举,文明之举,这些善举汇聚成河,必将铸成文明典范城市应有的气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智能问答 | 网站地图

主办: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武汉市汉口胜利街305号 办公时间 : 08:30-12:00 14:30-17:30 城管24小时热线 : 12319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000025 鄂ICP备2024045322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