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欢迎您!
城管24小时热线  12319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无障碍访问

青山区恩施街为何拥有不一样的烟火?

发布日期: 2022-09-19 09:27   文章来源: 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解读武汉“网红美食街”的城市治理新思路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人们对美食的钟爱。在青山区恩施街,傍晚六点不到,分布在道路两旁的各色餐饮店门口就已经开始有人排队等座。“在抖音上看到恩施街的美味,专门赶过来尝尝鲜。”家住汉口常青花园的李先生说。这条诞生在居民区的美食街,市场“无形之手”让它渐成气候,城市治理“有形之手”让它更上层楼。这里并不精致高端,有的是烟火气,有的是老百姓的口福之享。

恩施街,这条新晋网红美食街人流、车流大量聚集,又地处生活区域,由此导致的城市治理诸多难题,如何解决?

新考题,“有形之手”如何应答

青山的本地人可能都知道,早先,在青山建设九路,工业三路,建设一路南路,也曾有过美食的聚集,人气颇旺。但后来都消失了,有人说是被管死的。这话有一定的道理,反映出那时城市治理的粗放。

如今的恩施街这么红火?且势头越来越好。其实与我们的城市管理理念更新,不断精细化,有着莫大的关系。

恩施美食一条街,横跨钢花新村街和冶金街两条街道,数十家餐饮商户聚集于此,油烟、噪音、卫生、交通拥堵等一系列问题不胜其扰。城市社会治理这只“有形之手”,该如何应答这道新考题:既要稳定发展,又要让美食街安全、文明、有序?

美食街钢花新村片区,最为热闹,网红店最多。看看钢花新村街道给出的方案。

“要让商户、居民、游客、管理者组成命运共同体,共同维护好,发展好美食街。” 钢花村街党工委负责任人介绍,“改变以往管理者与商户之间的对立,商户与居民之间的对立,把各种关系协调好,把工作做得更精细。这样,恩施街才能走得更远,烟火气才能更旺。”

青山区网红美食打卡地恩施街的夜晚热闹而有序


三新招,城市治理做细做精

从去年开始,钢新村街就以问题为导向,接连出了三新招,力促美食街“热”中有序。

“立足街情,取长补短。”钢村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表示,“我们专程前往吉庆街、雪松路等美食街走访学习,综合市区两级城市管理部门对美食街的管理意见,逐步推出完善对恩施街的治理模式。

新招一:建立恩施街钢花村片区管理委员会,纳入区城管局、区水务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形成齐抓共管的组织态势。

这里既是恩施街治理阵地,也是商会的协商中心、党群驿站的便民服务点。这里的“江城蜂巢”,让快递小哥有了一个随时歇脚的地方,可享受喝水、手机充电等特色便利服务。同时快递小哥作为城市治理的“小蜜蜂”,可通过“江城小蜜蜂”小程序上传送货途中发现的城市管理问题,形成“物流+城市管理”治理圈。

新招二:创新引入国际化物业公司世物业对恩施街进行承包式管理。细化日常管理及夜市专班两只队伍,对恩施街进行分时分项管理,将城市管理做细做精。

在开放的街道实行物业管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推动社会治理方式从“政府一手管”转变为“自管共管、携手共建”有了物业牵线搭台,恩施街成立了商会、“党员调解队”,有效调动了辖区居民,特别是商户、餐饮经营者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

在恩施街推进统一安装燃气报警器工作中,得到53家餐饮店面的积极响应,第一时间全部安装完毕。同时,商户主动做好管理,自觉履行对城市市容卫生管理的义务,在近几个月的第三方市容环境例行检查和考核中,恩施街很少出现扣分项,排名在钢花新村街道辖区道路名列前茅。

新招三:实施路长制“1+2+N”管理。1是路长;2是楼长和店长,即社区的城管员和临街商户;N指的是区域共建共治,区属各职能部门广泛参与。

在实践中形成恩施街“管委会—商会路长制特色互动机制,由路长领衔,细化“楼店长+”快治、“共治部门+”联治、“商会+”自治三项治理结构,定期沟通交流开展联合执法;用活红色队伍,组织发动党员、志愿者和居民骨干加入“天天敲门组”,建立日常巡查机制,收集居民问题发掘热心居民组成“物业志愿服务队”,形成“门前道路自扫”、物业矛盾调处等“小微”物业服务。

路长制,“全科医生”望闻问切

巡查路面,处理投诉,调解纠纷,协调相关部门及单位解决多方诉求……路长就一个‘全科医生’,望闻问切。”钢花村街道综合执法中心负责人何国富说,路长制实施以来,无论是居民,还是食客、楼长、店长,只要是街上发生的事,都可以向路长反馈,能解决的,就地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向街道进行汇报,再由街道协调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去年,恩施街经过升级改造重新开街。大量的人流车流涌入,停车问题成为摆在商户和居民面前的第一道难关。

一边是居民的正当需求,一边是美食街发展。

路长田飞及时将这一问题反馈到街道,街道通过多方协调,交管部门出台新举措,规定每天下午6时至24时,将恩施街道路设为单向停车及单向行车。城管队员则调动共享单车企业、“门前三包”管理员、综合巡查员每天上路,及时转运单车,避免乱停乱放。同时,田飞步行发现,恩施街上的武钢青少年宫院内有空位,可供停车。于是,他上门做工作,得到积极响应,又增加停车位上百个,极大的便利了居民和商户。

铜锅巷串串生意火爆,恩施街美食的网红代表,其后厨的油烟噪音问题也长期被周围居民投诉。收到投诉后,田飞立即向钢花村街道分管城管领导和社区副主任(即楼长)报告,又来到当事餐饮店进行调查了解。经过实地调查,田飞发现油烟排放是达标的,但这栋老旧楼房有一条废弃的垃圾通道。

“可以将烟道接上垃圾通道,油烟直达楼顶,既不影响店家经营,也可以不扰民。”田飞的这一建议,得到居民的认可,店家也表示赞同。随后,店家及时改装烟道,还主动给管道加装隔音棉,降低管道使用噪音,困扰居民的油烟问题迎刃而解。

社会治理是单方扫雪,而是多方合力。在新型的开放式管理思路下,美食街的每一位商户,每一位居民成为管理者与建设者

“如今,街道所有的商户都加入了商会,所有商会会员自治公约签字,承诺共同维护市容环境整洁,在经营的同时也为周边居民也提供一个安居的美好环境。”钢花新村街道综合执法中心负责人何国富说,商户积极参与街道治理,矛盾纠纷也不断减少,过去路长每天要收到20多个投诉,现在一周不到20个。”

市城管执法委有关领导与青山区副区长到恩施街调研路长制和燃气报警器安装情况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智能问答 | 网站地图

主办: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武汉市汉口胜利街305号 办公时间 : 08:30-12:00 14:30-17:30 城管24小时热线 : 12319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000025 鄂ICP备2024045322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1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