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欢迎您!
城管24小时热线  12319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无障碍访问

法治城管助力武汉城市管理驶入快车道

发布日期: 2022-09-19 09:29   文章来源: 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近年来,根据国家发改委要求,武汉正加快建设成为全国经济中心、高水平科技创新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四大功能为支撑的国家中心城市。城市化进程的逐步加快,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城市功能的不断强化,对城市管理水平提出更高要求。

武汉城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省委依法治省办、市委依法治市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认真履行法治建设主体责任,积极推进城管立法,加强法治体系建设,全面深入开展城管普法,奉行包容审慎文明执法,不断深化法治城管建设,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提供强力法治保障,为英雄之城——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增光添彩。2021年,武汉市数字赋能城管执法“三项制度”获评首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并入围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候选项目。

有关领导在指挥调度中心统一指挥全市集中拆违行动


完善体系 有法可依

制定梳理完善修订城市管理法律法规

武汉城市管理法治建设起步较早。2013年3月1日,全国首部城市综合管理地方性法规《武汉市城市综合管理条例》正式实施,首次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明确城市管理范围、细化城市管理标准,武汉“大城管”建设随着法治先行拉开大幕。

十年来,武汉市制定、修订涉及城市管理地方性法规规章地方性法规10余部。2021年,相继推动制定修订了《武汉市控制和查处违法建设条例》、《武汉市景观照明管理办法》、《武汉市城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武汉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武汉市建筑垃圾管理办法》等5部涉及城市管理法规规章。

“城市在快速发展,管理的难度也越来越大,有了完善的法治体系做支撑,我们的执法更有公信力,老百姓也越来越认可,执法水平和执法效率也同步提升。”武汉市城管执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统计,2018到2021年,武汉市共拆除690万平方米违法建设。2021年11月1日,《武汉市控制和查处违法建设条例》颁布施行,补齐控制和查处违法建设工作短板。截至到今年7月初,全市拆除各类违法建设3667处104.1万平方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20万平方米)的83.62%,违法建设的查处和遏制效果凸显,不断优化的法规和完善的法治体系极大程度提升了城市管理的效能。

提高素质 规范执法

打造规范文明公开透明的执法队伍

“一棵大树、两个指头、三把钥匙”,武汉城管依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这棵大树,用好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权中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这两个“指头”,以民本、法治、平等三大理念为钥匙,全面提高执法人员素质,不断破解城市管理难题。

十八大以来,武汉城管共计举办200余场培训活动,法治培训实现执法人员全覆盖。2021年8月26日,全国城管系统第一部城管业务类应知应会手册系列丛书《武汉城市管理应知应会手册》首发,该书在政策法规上收录了违法建设控制与查处、园林绿化、油烟噪声、执法队伍建设等9大类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自此,武汉市的城市管理更具操作性和规范性。

“您好,我们是江夏区城管执法局固管所执法队员,我叫胡玲,他叫王辅东,这是我们的执法证,请您过目。”在查处一起渣土车随意倾倒建筑垃圾的违法案件中,江夏区城管执法局固管所所长胡玲对涉案司机这样说,执法人员着装规范、礼貌用语,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执法过程,准确无误告知违法行为违反的法规条款,是目前武汉市城管执法队员们的标配。

近年来,武汉市城管系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市城管执法系统使用执法监督平台以来执法办案数量变化明显,没有使用以前的2018年只有4000余件,使用以后,2019年18.6万余件,2020年15.2万余件,2021年13.1万余件。武汉市智慧城管信息化建设项目获2020银川国际智慧城市博览会“社会治理与服务成就奖”。2021年,武汉市数字赋能城管执法“三项制度”获评首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宣传普法知识

普治并举 包容审慎

摸索行之有效的城管执法方式方法

在落实普法工作中,武汉市城管执法委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七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普法工作要求,武汉市城管执法委结合城管工作实际,制定了《全面开展法治城管建设暨“七五”普法工作落实方案》、《市城管执法委普法责任清单》等指导和考核方案,层层压实,奖罚并举,切实保障普法成效。2021年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获得“2016-2020年全省普法工作表现突出的单位”称号

“您好,请问您家安装了燃气报警器吗?”“根据2021年最新的《安全生产法》,您家使用瓶装液化气需尽快安装合规的燃气报警器。”今年2月24日,武汉市东湖风景区燃气管理办公室,在城市学院先锋综合市场开展推广安装燃气报警器示范点活动中,向每一家商户普及法律法规。据了解,这样的普法动作贯穿在每一位执法队员的每一项执法动作当中。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

2021年4月28日,武汉市城管执法委下达了《市城管执法委关于印发全面推行城市管理领域涉企行政处罚“三张清单”实施包容审慎执法意见的通知》,明确了24项予处罚清单、21项减轻处罚事项清单、24项从轻处罚事项清单,将包容审慎执法落到实处。

十年来,武汉的城市管理在法治城管的建设中不断探索,摸索出一套如行政协商、宣传教育、侧面帮扶、民主决策、温情提示等普治并举、包容审慎且行之有效的执法方式方法。

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十年来,武汉市城管执法委紧贴群众呼声、顺应民意需求、解决市民诉求,持续推动法规规章的制定和修订,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执法水平大幅提升,城市管理成效显著,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

城管队员正在进行队列训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智能问答 | 网站地图

主办: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 武汉市汉口胜利街305号 办公时间 : 08:30-12:00 14:30-17:30 城管24小时热线 : 12319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1000025 鄂ICP备16014447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0101号